close
我只想做自己就好。




記得小時候,我是個很自負的小孩,我家的媽媽會買書給我們讀,帶我們去圖書館,雖然家裡沒有讀書的榜樣,不過,大人們都是會去推崇書讀得好的小朋友,平時姑姑、叔叔們下課、下班回到家也不會盯著電視看,連媽媽也要一直打理家事,她也不會一直坐在電視前,所以,小小的我,總覺得看電視好像是一件挺無聊的事情,大家都不大喜歡看電視,只有阿媽會偶爾開電視看看歌仔戲,大家也只有吃飯的時候會看看新聞,反正,電視在我家給我的感覺就跟擺一束花在花瓶裡是一樣的感覺。



我也喜歡讀一些童話故事,讓想像力盡情奔馳,直到上了小學大約三年級,我才發現,原來我讀的書比大部分的小朋友還多一些,自然變得小小的驕傲,同學們大多是被家長逼著讀課內書,我們家比較特別一點,我天生個性比較叛逆,大人講我通常都是當成耳邊風,我覺得自己成績過得去就好了,我想把時間一部分花在我想做的事情上,比如看看有趣的課外書,胡思亂想,或作一些大人覺得無意義但小朋友卻覺得很好玩的事情。



我很記得那是大約小學五、六年級發生的事情,那時我是在學校裡很操的合唱班,在這個班上不僅每天要花時間練唱歌,老師也很要求功課,同班的小朋友雖然功課都不錯,但讀過的書還是有點差別,我畢竟還是算書讀得比較多的,驕傲的自恃沒有太多改變,不過,也小有收斂了,在這個班上要考前十名也要很拼呢!那一天是遠足吧,忘記是到什麼地方去看360度的劇場,其中介紹到高雄,影片中播出我很熟悉的高雄港,因為我爸爸是船員,我常到那裡去,我很清楚。我身旁有二個同學在討論,他們說,哦,這是高雄「造船廠」吧。我就跟他們說,不是,這是高雄港,他們就看了我一眼。後來旁白就介紹這是「高雄港」,我的二個同學聽完後,就相偕走到別的地方去。



我一直在想,我什麼地方做錯了嗎?後來我承認了,就是自己太驕傲了,其實不必提醒他們我知道的比他們多,我這麼做是我自己太愛慕虛榮了。直到現在,我還很感謝他們,讓我明白自己有這樣的一面。



但是,等到我到北部工作,遇到一些人,有的是在學校認識的,有的是工作認識的,他們的世界很小,心胸也很小,他們只承認自己所定義的,不懂尊重別人定義的世界。還記得他們對我的嘲諷,我也不一笑置之,去反嘲諷他們,我只是正色並安靜地面對他們、面對自己,也不為自己辯解,我希望他們可以反省一下自己所講出來的難聽話,我希望留給彼此彈性及台階,但是他們並不懂得領情,他們只是想把那種羞愧怪罪到我的身上,然後把事情搞得很難看,再大肆宣告是我的問題,在當下我覺得人的黑暗心理讓我很難想像、很害怕、很挫折,不過,隨著時間的流逝、年齡的增值,同樣的事情一再上演,我發現我習慣了,但我還是秉持著這樣的想法及作法,我不想報復或反咬一口,我只想過自己的生活,追求自己想要的,做自己。再怎麼樣,我都不會花時間為他們煩心,這並不是一種鄙視,我想他們是誤會我看不起他們,但是,我沒有必要跟他們計較也不必多解釋,他們因為對我不夠了解,他們的劍刺不中我的要害,可能他們覺得很震撼吧……我並沒有想那麼多,我只想舒服地過自己的日子。我只能謝謝他們這麼看得起我,只是,我,只想做我自己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n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