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國中的成長故事。關於作文




在我的生命中,真的遇見很多貴人,在記憶深處,我很感謝他們。



還記得國中的時候,我們 國文 老師要我們分為正反二方辯論,主題是關於升學導向的教育制度對學生的影響。因為當時有一則很轟動的新聞,是教育部長吳京收到一封好像是國中生寄給他的信,內容大約是,升學壓力讓他喘不過氣之類的。



當然,可想而知的,反方因為當時炒紅的新聞占了優勢,因為學校重升學,所以功課不好的學生被冷落,被看不起,被忽略,被集中在放牛班,然後增加偏差行為的機率,因為有些學生只是功課不好,並不是行為不良,但是學校這種輕視的作法,造成學生的自我放棄;而升學教育造成的補習文化,讓學生沒有喘息的時間等等。當然另一方就會朝著教育的效率,及培育人才的方向去辯論。當時,我們還那麼小,思考的層面沒有那麼廣,沒什麼內涵,可以去辯論的方向很有限。辯到後來,就變成各說各話了,你的矛刺不穿我盾,我的劍也刺不中你的要害。



後來,有一位同學,那時我和他算是好朋友,他就講出了令大家驚豔的想法。他說,補習沒有什麼不好,如果學生肯上進,但在上課的時候就是沒辦法聽懂,他也很想努力用功,所以補習班提供了他管道,讓他可以在課業方面多加強,所以補習是好的,是真的可以補足願意加強功課的學生的不足。



此番話一出,同學的耳朵全都豎起來了,我感覺到教室裡的氣氛,每個人都被激動了,就在那堂國文課上,思考和作文,不再是一件無聊的事了,變成一件好有趣的事。盡情激發自己的想像力,從各個層面與角度去思考,將它用文字構築成一篇美麗而有內涵的文章。原來,每一篇感人肺腑文章的背後,就是經過那樣子細膩的思考和細緻的文字鋪排,才能深深打動人心,震撼人心。



我還很感謝我的 國文 老師,和當時的同學,他們讓我狹小的心靈,大大地開了眼界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ne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